9/22/2006

1.2 指令使用原則

如前所言,MATLAB 是一種陳述性之語言,亦就是說你輸入一段陳述之指令,MATLAB 就替你翻譯並執行、輸出結果,其基本語法與其他電腦語言相差不遠。最常用的語法是:

>>指令陳述(expression )

>>指令名稱(輸入參數 )

>>[輸出變數(variable)] = 函數名稱(輸入參數 )

指令陳述通常由操作元、函數名稱及變數名稱組成。指令陳述之後會將其輸出變數之結果存於變數中,或顯示在顯示在螢幕上或顯示在圖視窗中。若某些指令函數執行後,其輸出變數僅是中間值,不希望在視窗中顯示,則可在指令之結尾加一個分號";",則其運算結果將保留在記憶體中,暫不輸出,惟其變數值仍可供後續之用。若指定之輸出變數及等號均省略時(如第二種情況)MATLAB會自動提供一個變數 "ans" ("answer"之意) ,將其第一個參數之結果放在裡面。不過這個"ans"的變數只是暫時的,其內容隨著下指令的過程而改變。因此最好的方法是自已指定一個適當的變數名稱。

一個指令陳述通常均以"Enter"鍵結束,表示指令下達完成。但有些指令陳述也許會很長,若超過一行時,可以在適當位置後加上三個點(""),然後再將後續部份延續到下一行,此三點代表延續至下一行。若指令陳述很短,也可以多條指令陳述共置一行,此時每一陳述後面加一個逗點(",")或分號(";")分號表示抑制顯示變數內容;逗點則否

在指定變數、函數、指令名稱時,須注意大小寫,因為MATLAB 對它認定甚為嚴格,故myfirstMYFIRST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檔案名稱。

執行MATLAB時,每次均會提供一個工作(workspace),以記錄所指定的變數名稱及內容。所以有時使用MATLAB 過久可能會製造許多不需要的變數名稱。若你的RAM夠大,自無所謂,但若能養成習慣將不要的變數清除,會使MATLAB 的作業顯得更有效率。你可以下清除指令,將某一個變數清除,如:

>>clear myfirst

>>clear

此時在工作間之myfirst變數將會被刪除,若僅打clear,則所有變數均被清除。若要保留變數內容後用,則可將所有之變數內容儲存,只要打一個save 指令:

>>save

此時MATLAB會將所建立之變數存在一個叫MATLAB.mat的檔案,下次再進入時,只要利用load指令即可將其叫進來。其他與檔案操作有關之指令請參看表1.2

在運算或顯示過程中,若有運算無法停止,或想中輟運行時,可以按CTRL-C 停止,此時會仍停留在MATLAB 的模式內,可以接受下一步的指令。

MATLAB 本身也有內建的常數,例如eps (epsilon)是一個10-52次方之小數,可以作為反覆運算時比較之用;而inf表示很大的值另外pi之值等於圓周率π,但須用小寫。

1.2有關檔案之指令

指令型式

說明

delete

刪除檔案

load

讀取存於matlab.mat檔中之變數於工作空間

save

儲存工作空間之變數於matlab.mat檔中

type

顯示檔案內容

edit

編輯檔案內容



1 則留言:

不留白老人 提到...

指令save與load是相互為用的。如果僅打入save,則程式僅存其預設的名稱matlab.mat。但若save 後面有自設的檔名,則以該檔名存檔,下次再利用load指令將其取出來。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