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2/2006

1.1 MATLAB簡介

如何開始使用MATLAB[1]?實際上只要會在指令窗下鍵入指令即行,當然你先要知道如何將MATLAB安裝及使用。在指令窗之前,要下那些指令似乎也沒多大學問。由於是交談式的環境,任何你想到的指令均可以輸入,輸入錯了,MATLAB會有錯誤的訊息,重新輸入正確的指令就行。若一時不知如何下手,有幾個指令可以作為開場白,諸如demohelphelpwindocwhowhat等等指令均可以一試,甚至一直打why,你也可以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答案。若有想到什麼指令類似的,則可在其前面打入lookfor進行尋找。如果什麼都不知道,打一個help也可以找到MATLAB所收集的相關指令。

如果真的什麼都不知道,那就將MATLAB當做掌上型計算機吧!雖然把MATLAB當計算機有點殺雞用牛刀,不過如果電腦已開著,閒著也是閒著,就從最簡單的123開始吧,你會發覺MATLAB還是相當好用的計算機呢。例如1200的開三次方,sin(pi/4)等於多少?就只怕你敲鍵太慢而已,MATLAB會在一瞬間給你答案。

1200^(1/3 )

ans =

10.6266

sin(pi/4)

ans =

0.7071

當初APPLE II [1]盛行之時,APPLEBASIC的交談特性,造就蘋果電腦曾經不可一世(雖然這段歷史已如過境雲煙),也使個人電腦有如今的發展。所謂交談特性是,一個指令一個動作,使你立即知道結果,不必經翻譯器。進入MATLAB時,呈眼簾的就是指令窗,在這個窗口下,每下一個指令,就執行一個動作,並顯示其結果如果指令下錯了,MATLAB會告訴你錯在那裡,或只要按一下向上的箭號,即可返回上一指令進行修改,並再重來。在最新版的MATLAB中,有一個分割的視窗則可顯示打過的指令(或稱為歷史指令窗)只要在打過的指令上一點,執行之結果可以重來。如此反覆使用指令則更方便了。

 雖然凡事均由指令窗開始,但實際上它亦可以將一連串命令貯存在一個檔案中,利用這個檔案名稱就可以創造另一個新指令,只要到指令窗一輸入,所有檔案內之指令就集體依序執行。這種可執行的檔案稱為M-files,因為其檔案名稱之字尾均以 ".m"附屬,所以得名。例如, myfirst.m 即表示其檔案名稱為 " myfirst",檔案型式為 M-file開始時只要將目錄指向存放該檔案之檔案夾,就可在指令窗下打入" myfirst"開始執行該檔內之指令群。若你不知道檔案在那兒,則可利用以前dos系統所用的方法,打入dir,即可列出在目前檔案夾中之諸M-檔案。如果在此檔案夾中找不到,亦可使用cd這個指令改變目前的目錄位置,如:

cd mydir %將目錄指向mydir

cd .. 將目指向上一層

前者跳到mydir這個檔案夾內,可以繼續使用dir觀看其下諸M-檔案,mydir這個檔案夾名稱後面是沒有附".m"字尾的,可以立即與實際檔案名稱分辨出來;後者則跳回上一層之檔案夾。注意下指令時應在">>"之後下,但有些新版本好像把">>"忘掉了,唯其空位仍然留著,可以照常下指令。其他有關系統操作指令如表1.1

1.1 系統指令

指令型式

說明

cd [\dir/..]

改變目前的目錄,或往上移動一層

date

顯示日期格式。

diary[on/off/filename]

打開╱關閉或將交談內容存於一檔案

path

顯示MATLAB搜尋之路徑

pwd

顯示目前的目錄名稱

dir, ls

顯示目前目錄下之檔案名稱

demo

示範檔案

help

輔助檔案及指令使用說明

helpwin

指令集

doc

指令使用說明

who

工作空間之變數

what

工作空間之內容



[1] APPLE Apple Computer, Inc.註冊商標。其網址為http//:www.apple.com



[1] MATLABMATHWORKS, INC.之註冊商標,其網址http://www.mathworks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