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8/2006

第十一 章 統計與迴歸

11.1 前言

統計的技巧與資料分析常常形影不離。一般統計使用加法、累加法、平均值,中間值等等,由於處理的對象是矩陣資料,故其基本統計之技巧已經廣為應用,其觀念也會在正常之運作中出現。統計學中比較特殊應用者為機率、亂數、常態分配等,而配合應用者為其相關之圖表。

在MATLAB中,有一個統計學工具箱,內藏各種統計學上需要應用的指令,可以執行上述與統計學有關之內容。這些相關的指令大部份以M-檔案組成,所以可利用type 這個功能檢視其內容。甚至可以更改其檔案名稱與內容,增加自己需要的功能,使其成為新的指令。此外,有些指令尚搭配繪圖介面,因而可以在繪圖模式下,進行資料與圖之適配,形成具體的方程式或實驗式,以供未來研究者使用。

統計工具箱中提供約二百餘個指令檔案,其中對機率分配方面則提供廿餘種機率型態,每種均有其相關的函數,諸如:

  • 機率密度函數(pdf)
  • 累積分佈函數(cdf)
  • 累積分佈函數之反函數
  • 亂數產生器
  • 均數與變異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