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06/2006

9.8.7 面積圖area

面積圖為繪製曲線下之面積,利用不同顏色分辦曲線產生的變化,統計學上應用甚廣。其語法如下:


area(Y)
area(X,Y)
area(...,basevalue)
area(...,'PropertyName',PropertyValue,...)


其中,Y為輸入之資料向量,若Y為矩陣,則曲線會重疊出現,每一行一曲線。在沒有X輸入之場合,其情況與stairs相同,自動以Y值之序數表示,即1至length(Y,1)。若X為輸入,則X之大小應與Y一致,且X之元素必須循序上升,不得有重複對應。因此area(X,Y)的功能與plot(X,Y)應無二致,只是前者會在曲線下面由0至Y的區域充填不同顏色的面積。若Y為矩陣,則仍以行為繪線之基準,每一行一曲線;但為符合不同曲線間之層次顏色,各行之曲線對應值是同一X值內由第一行累加至該行之結果。換言之,它是採用如bar之疊加(stacked)效果,所以使用時,各線只是增量,而非絕對值。

曲線下充填之面積不由零起始也可以,basevalue之輸入值可以進行改變。至於顏色及線性等資料之改變,可以依'PropertyName', PropertyValue之方式改變。

y=[1 1.2 1.5 1.5;4 4.5 6.6 7;5 6.5 8 15.5]';
area([1950 1960 1970 1980],y);
grid on;colormap cool;
title 'Energy Consumption, hydro, coal, oil, MMJ';
set(gca, 'Layer','top')%將網線提至頂層


上式中gca是取得現圖之手把,然後將網格置於上層。在設定的X軸中,雖然年代僅有四項,但圖中會因需要自行增加中間數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