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06/2006

9.8.6 階梯圖stairs

階梯圖主要在描述資料之變化,常隨時間而變動,故廣應用於數位資料之顯示。其語法如下:


stairs(Y)
[xb,yb]=stairs(X,Y,LineSpec)

階梯圖則依Y之向量值進行繪製,每一行一條曲線,其顏色依ColorOrder決定。當Y為唯一輸入參數,且為單一向量(X值不能重複)時,其X值之對應數為1至length(Y)。若Y為矩陣,則X座標則為1至Y的列數。

第二項則是通式型式,其中X之位置範圍由外設定,但必須單一值。基本上X之大小應與Y一致,若Y為矩陣,則大小為Y之列數,即length(X)=size(Y,1)。若左邊有輸出參數時,如[xb,yb],則stairs並不繪圖,只是將其座標值存於(xb,yb)。事後可以使用plot(xb,yb)繪製自己喜歡的圖型。下面為例子:

x=linspace(0,4*pi,30);%產生常態分配亂數
subplot(3,1,1), stairs(sin(x'))
xlabel('[sin(x)],X-軸為序數值');
subplot(3,1,2), stairs(x',sin(x'))
xlabel('[sin(x)],X-軸為設定值');
subplot(3,1,3), stairs([sin(x') cos(x')])
xlabel('[sin(x) cos(x)],X-軸為行向序數值');



注意,第二圖之結果,其X軸之值為依實際外部輸入值決定,其餘均以Y軸之序數值決定,即1, 2, 3,…,30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