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06/2006

9.8.5 方座標質方圖hist

在直角座標系中,質方圖或Histogram為一般常用的表示圖型,其功能與長條圖略似,但質方圖則應用於統計學上處理大量資料之分佈頻率,兩者實際上亦可互補使用。其語法如下:


N=hist(Y,m)
[N,Xout]=hist(Y,X)

式中Y為基本之輸入資料,利用hist指令,將整個資料依其大小分為多組,各組所得之數目作為繪圖之根據。第一種語法是將Y資料之分佈範圍區分為m等分組,然後依資料之大小決定其落點,注意此時m僅為常數。若沒有輸入m項,則其預定組數為10,即m=10。第二種語法則是依設定之X向量作為組距及組數,此時X必須為一個向量,必須為一個不相等的遞增向量。下面為利用suplot將其變化情形作比較:

Y=randn(1000,1);%產生常態分配亂數
subplot(1,3,1), hist(Y)
xlabel('預設值,m=10');
subplot(1,3,2), hist(Y,20)
xlabel('設定值m=25');
subplot(1,3,3), hist(Y,[-4:4])
xlabel('設定矩X=[-4:4]');

圖9.52


在指令輸出方面,N值為分組後之內容,而Xout則為其組距。所以也可以利用這項數據利用bar再另行繪製自己想要的圖型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範例中subplot(1,3,2) xlabel的設定值m是否=20?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