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06/2006

9.2 繪圖指令(1)

直線為繪圖之基礎,任何曲線均可由短直線構成,而適當地組合線群可以形成複雜的圖形。畫線指令line可以完成這項任務。繪線必須有起始點及終止點,但若有連續的點,採用矩陣表示時,則會自動連線,繪出整個圖形。故若使用line指令,應可以利用點群之座標,一筆畫繪出需要的圖形。Line繪線指令之語法如下:


h=line(X,Y)

等號之左側h為此線之握把,雖然實際應用時可有可無,但在繪圖過程中可作為指認該線之用,每條線均有它的代號,正如每個人均有姓名一樣,利用其代號可以指出要更改屬性之對象。此線用其座標(X,Y)表示繪線之兩端點。通常用行矩陣代表,其大小必須相同。同時繪好幾條線時,可以以多行對應表示,每一行代表一線。

實例1.1


繪出A(2,3)、B(0,5)兩點之連線以及D(5,3)、 E(2,5)兩點之連線。
做法:先繪AB線,再繪CD線。

>>line([2 0]',[3 5]') %線1:向量[2 0]'代表X座標,向量[3 5]'代表Y座標
>>line([5 2]',[3 5]') %線2:向量[5 2]'代表X座標,向量[3 5]'代表Y座標



另一個方法是將X與Y分成2 x 2之矩陣,第一行代表第一條(AB)直線;第二行代表第二條(DE)直線。因此,只要一個指令就可:

>>line([2 5; 0 2],[3 3;5 5]) %以行向代表線別,第一行為線1;第二行為線2



其結果相同,但線的顏色不同。後者它會自動因為線的數目分別給予不同顏色。
繪製曲線時,可以視為一組直線線段組成,只要線段切分得過細,亦可得到平滑的曲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