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06/2006

9.1 使用PLOTTOOLS繪圖工具

(編譯及圖示摘自mathworks.com)
繪圖工具是一個新的功能,開始時可以先產生一些基本資料,例如:求一個y=x3之函數。首先定義x之範圍,然後依一般操作方式求得y值:


x=-1:.1:1;
y=x.^3;

有這些資料後,即可使用繪圖工具。繪圖時,過程中所需之各項資料也可以在事後增加,目前僅是舉例說明。在資料具備後,即可下達繪圖指令:

>>plottools

此工具顯示如圖9.1。




大體上,plottools所提供的整合功能可以分為許多區。其中A區為圖形存放之所在。其出現必須先將滑鼠指向F區,並將剛才所創立的x與y兩項資料選出、按右鍵,由其突顯之菜單中選擇plot(x,y)這一個功能即可顯示。

其他部份尚有CDEFG等區,這些區之資訊旨在改變A的圖面,使圖形符合期望的外觀。B區為x與y軸之資料來源;D區為繪出線之型式;C區則代表軸及所繪各曲線之資料,只要按axes即可出現座標軸之名稱及其區間之型式,按其他曲線代表即可在圖上顯示對應之曲線。

G區內則提供許多箭號、文字標籤、加線、加圖形等等的項目,這些可以直接加在圖面上,以美化圖面。

MATLAB在每張圖出現時,也會出現一特定的圖示窗。其上也有類似的工具符號如箭號、線段、文字及標籤等可以作最後添加。利用plottools所產生的視窗其實也是圖視窗之一,只是額外增加一些輔助功能而已。這些輔助功能包括'figurepalette'、 'plotbrowser'及 'propertyeditor'等三種特性。



E區則為分圖之功能,可以在同一張圖內分割圖面,使其容納多圖。這種分圖包括2D與3D均可處理。最後在H區可以有些輔助指令處理檔案之儲存等工作。

在進行繪圖工具之操作中,指令窗也會配合增加的項目記述對應之指令。將這些指令累總紀錄可以存在敘述檔中,未來利用指令窗可將原來之需求重現。

若要增加圖重疊於前圖時,可以在C區之底下按'Add Data',即會有如下之視窗出現,並可選擇所需加入之資料。此資料可直接在菜單內增加,按OK後即會產生疊入圖形。



有關plottools介紹可參考Matlab示範指令:

>> playbackdemo('PlotTools_viewlet_swf'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