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1/2006

陣列編輯器(Array Editor)

矩陣編輯器是為編輯陣列變數之工具。其型式有如試算表,只是它僅能修改及顯示,沒有計算的功能。原則上每一個參數均可使用一個在編輯器中開一個視窗檔案,所以可以同時開數個各別參數之內容視窗。由於Matlab之變數均以矩陣之型式顯現,故即使僅有一個元素(即為常數),亦可採用矩陣表示。其編輯視窗之外觀如下:

要開啟陣列編輯器,可以選開啟,然後選變數即可。若變數不存在,則會自動製造一個unnamed的參數名稱,其內容為空白,其名稱可以事後加以修改。若已有變數存在,則可在工作空間中,針對該變數以滑鼠按兩下,開啟屬於該變數內容之視窗。

由指令窗中亦可直接下指令,產生該視窗:

>>openvar('M')

屬於M參數之值即可顯示在編輯視窗上。

理論上這個視窗可以處理Matlab所有之變數型態,包括陣列、矩陣資料及結構性資料。後者將在後面陳述。

由於大型矩陣不容易由指令窗輸入,故採用陣列編輯器更為方便。這個陣列編輯器可與速算表之資料相通,故只要將速算表中之資料拷貝,即可複製於編輯器中之某一變數內。原則上,陣列之輸入以行向為主,要增加一行,只要將其中一元素之位置增加即可,如此即可增加另一行。其餘未有資料之空間則以零取代。

比較重要的功能是在處理變數之過程中,可以使用此編輯器就特定變數繪圖。先將待繪的資料範圍選定,然後選擇繪圖型式,即可得到其對應之圖表。有些參數程式會使用預設值,可以不經額外指令參數繪製所需之圖表。雖然如此,繪出圖表之對應指令則可立即顯現在指令窗中,可供參考,也可以利用歷史窗將該指令群拷貝,使其圖表能重新再現。

輸入之資料亦可使用字串,但必須使用單括號" ' "括起來,以便能與一般數值資料區別。

滑鼠在資料間移動,可以使用下列熱鍵(hot key)控制:
  1. enter 確立輸入正確資料
  2. tab 向左移動
  3. shift+enter shift+tab 向與enter或 tab相反的方向移動
  4. page Up/Down 向上或向下移動可見的列
  5. Home 移至第一行
  6. Ctrl+Home 移至第一行第一列
  7. Shift+Home選至第一行
  8. End 在目前列中移至最後一行
  9. f2 位移至元素之末端,編輯目前之元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