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7/2006

如何使用notebook指令?

notebook這個指令是matlab特有的指令,其功能係將執行matlab指令的功能直接合併置於微軟的文書軟體(Word)中。因此指令與執行結果可以整合於一報告之中,實際應用上有其方便性。

在初次執行此指令時,matlab會先在WORD設定一個notebook的巨集,並且在WORD之指令行上設有該項下拉式清單。其各項指令指下:


1. Define Input Cell
2. Define AutoInit Cell
3. Define Calc Zone
4. Undefine Cells
5. Purge Selected Output Cells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6. Group Cells
7. Ungroup Cells
8. Hide Cell Markers
9. Toggle Graph Output for Cell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0. Evaluate Cell
11. Evaluate M-book
12. Evaluate Loop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3. Bring MATLAB to Front
14. Notebook Options

在文書處理本身,其原先之功能均存在。只是文中屬於matlab之指令敘述,可以利用上述下拉式清單中之指令處理。其中第1項與第10項較為常用。通常是利用第1項指令定義文中之指令位置,然後用第10項加以執行,其所得之結果將出現在該指令之後。例如要計算十的三次方:

a=10^3

首先將要當為指令的部份全反白,然後要選第1項將其定義為matlab指令,其次再使用第10項加以執行,其結果如下:

a=10^3

a =
1000

另一種快速的方式是將指令部份反白後,按滑鼠右鍵,選第10項之evaluate cells指令即可得到相同的答案。此時這些屬於matlab之指令與結果均會用中括號括起,這部份在印出時並不顯示。屬於指令部份用綠色,屬於結果部份用藍色。

第2項指令之功能與第一項相同,只是第2項執行後,每一次將此一文件開啟時,其指令均會自動計算一次,利用第1項計算的則維持原樣。所以每次內文開啟時會改變的數值,例如日期date指令在文件開啟時,會自動更新。

若有許多指令合併使用,則可使用第6項的群組指令,這有點像寫一個小程式一樣。例如:

t=0:pi/100:2*pi;
y=cos(t);
plot(t,y)




結果連圖都會畫在word上。實際上這個群組令只要將要執行的指令全部反白後,使用第一項指今令也可以執行。其餘相關功能請打如下指令進行參考:

>>doc notebook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