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7/2006

如何使用編輯器editor

Matlab編輯器(editor)功能在於產生可執行之M-檔案,該檔案之執行過程也可以利用這個編輯器偵錯。呼叫編輯器時只要在Matlab主程式之file下,選擇New-->M-file,或選open-->edit即可。其視窗外觀如下圖。

此編輯器之優點是它會自動產生行號,並且以不同顏色顯示關鍵字,最重要的功能是它有一邊執行一邊偵錯的功能。在執行過程中,只要在任何行號上設立中斷點,或將滑鼠指向行號之頭部按下,即會在該行頭部顯示紅點;或者,也可將滑鼠指向該行,然後按下中斷設定指令(具有紅點之圖示)。當程式執行時,碰到行頭之紅點位置,即會暫停。此時可以用滑鼠指向任何變數位置,即會顯示該變數之現值,以確定執行過程是否正確。若要取消中斷點,可按紅色打X的圖示解除;亦可直接在行頭上之紅點上重按一次解除之。

中斷點可以設置無數處。當程式執行到某一紅點,即會在該處出現綠色箭頭(如圖之第二個紅點)。此時亦可使用步進指令(位於紅X之右,具有曲形箭頭之圖示)偵錯,每按一次會執行一行,如此可以瞭解程式執行過程中之跳躍過程。另有一直線往下之箭頭圖示(曲形箭頭之右側),表示按時可以直接執行程式完畢或停在下一個紅色中斷點上。在任何中斷點處除使用滑鼠指向變數可以顯示該變數之對應值外,亦可在指令窗下,直接打入變數名稱,以顯示整個變數之內容,或更改某特定之變數值,以比較執行的結果。

同一個編輯窗中可以同時顯現許多M-檔案,各檔案的名稱均顯示在視窗之左下方,只要按下所需的檔案,即可觀察個別檔案之內容與進行情形。亦可一個檔案分別各有一個視窗,但必須自行設定。

新版的編輯器已加入M-Lint Code 的功能,可以分段執行檔案中之程式,亦可將執行與文字合併成為瀏覽窗下可以觀看的文件。此外,新版亦另外加上一項檢查報告的功能。可以檢查程式之執行效率,挑出那些指令所使用之CPU時間,以便程式設計師作有效率的設計。有關這一部份,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線上輔助或其他書籍。

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終於知道紅紅的點是什麼意思了!^_^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