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06/2006

9.8.9 極座標質方圖rose

通常直角座標有的圖表,極座標亦會有對應的表示方式,只是其X座標變成角度表示,而其形狀也自然會有不同。在質方圖中,利用極座標的手法表示的指令則為rose,其語法如下:


rose(theta,m)
[tout, rout]=rose(theta,x)

式中theta為基本之輸入資料,在rose指令裡,它會將所有角度資料值的級距分成特定組數,而依資料之大小決定其在各組別的落點,最後求得各組之頻率。第一種語法是將Y資料分為m組。注意此時m僅為常數。若沒有輸入m項,則其預定組數為20,即m=20,此即表示將圓週2*pi分為m等份。第二種語法則是依X之組距決定組數,此時X必須為一個向量。下面為利用suplot將其變化情形作比較:

theta=2*pi*rand(1,50);%產生亂數
subplot(1,3,1), rose(theta)
xlabel('預設值m=20');
subplot(1,3,2), rose(theta,10)
xlabel('設定值m=10');
subplot(1,3,3), rose(theta,[0:pi/10:2*pi])
xlabel('設定矩X=[0:pi/10:2*pi]');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