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06/2006

9.7 繪圖附屬指令

在併圖指令之應用上,其他附屬指令如: clf, clc, axis, axes, hold, mesh 及 box等,甚至其他較特殊之繪圖指令如plot3, plotyy,contour,等等均可配合使用。在繪圖指令中,有些指令是對圖的外觀進行修飾的指令。本節就一些相關的附屬指令作一說明。

9.7.1改變圖軸長寬比


在繪圖的過程中,有時具有比例之圖會因螢幕之設定而失真,必須以另外指令進行修正,其指令說明如下:

axis normal   長寬比使用預設值(即為圖形長寬比)
axis equal   長寬比例維持不變,兩軸刻度相同
axis square   設定長寬比例為 1
axis image 兩軸刻度比例一致(適用於影像顯示)
axis equal tight 兩軸刻度比例均相同,且圖軸貼緊圖形


下面程式為利用上述之指令及subplot之繪圖指令繪製之各圖比例比較 。同樣的圖因需求不同以有不同的表示法。

%Demo_17 Axis changeing modes
[x]=0:.1:10;
[y]=1-exp(-0.5*x);
subplot(2,2,1),plot(x,y,'b'); grid on;
xlabel('x') ; ylabel('y') ; title('axis normal')
axis normal;
subplot(2,2,2),plot(x,y,'r'); grid on;
xlabel('x') ; ylabel('y') ; title('axis equal')
axis equal;
subplot(2,2,3),plot(x,y,'k'); grid on;
xlabel('x') ; ylabel('y') ; title('axis square')
axis square;
subplot(2,2,4),plot(x,y,'b'); grid on;
xlabel('x') ; ylabel('y') ; title('axis equal tight')
axis equal tight;




9.7.2改變圖軸背景顏色


圖軸與視窗之背景顏色亦可利用 colordef 指令進行變更。但在實際應用上colordef 這個指令必須在下繪圖指令之前呼叫,其產生的圖形才能依據設定的顏色發揮效用。其指令格式如下:

colordef white[ /black/none]

這個指令可以將圖軸背景變更為白色(或黑色或無色,只選其一) 。

9.7.3增減圖框


增減圖框的指令為box ,可設定為on 或off。這個指令與前面使用之grid及軸的座標axis之應用方式相同。axss on/off 表示是否要顯示座標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