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8/2006

11.10 spline指令

由於立方曲線之內插可產生較為平滑的曲線,故常為內插法的選項。為此,MATLAB特別另建一指令處理立方曲線之內插。立方曲線內插係以三次方多項式表示,其基本型式如下:


 yi(x)=c1(x-xi)3+c2(x-xi)²+c3(x-xi)+c4

其中i代表每一待內插之區間, ,若總共有n點,則 其中之係數 則必須利用內插之求法求解。其邊界條界如下:

 此多項點必須通過區段之兩端 。
 相鄰兩個多項式在共同端點之斜率(第一導數)必須一致。
 相鄰兩個多項式在共同端點之曲率(第二導數)必須一致。

要求出上項係數 ,可以使用sprine指令之另一種型式:

  pp=spline(x,y)

這是一個中間結果的型式,因為實際要知道其係數值的不多,大部份都是直接得到內插對應值即可。上述指令之(x,y)為基本資料輸入,pp則為結構變數。其內有form、breaks、coefs等變數。比較重要的是其breaks之X值基點及對應之係數coefs。依結構變數之呼叫法即為pp.breaks及pp.coefs。以下為執行例:

x=[10 12 14 17];y=[120 140 150 175];
pp=spline(x,y)
pp.breaks
pp.coefs

pp =
form: 'pp'
breaks: [10 12 14 17]
coefs: [3x4 double]
pieces: 3
order: 4
dim: 1
ans =
10 12 14 17
ans =
0.2738 -2.8929 14.6905 120.0000
0.2738 -1.2500 6.4048 140.0000
0.2738 0.3929 4.6905 150.0000

因此,由上述得到之係數可以代入內插多項式:



上述之資訊對內插之結果並沒什麼幫助,但有時需要這些係數以作為其他指令之用途。但所得之結果亦可利用y=ppval(pp,x)指令得到內插之結果。在spline(x,y)之指令中,若 Y之元素項比X多二項時,其最初及最後項將用為設定立方曲線之端點斜率之用。若 Y為一向量,亦即:

f(X) = Y(2:end-1), Df(min(X))=Y(1), Df(max(X))=Y(end)

例如:

x = -4:4; y = [0 .15 1.12 2.36 2.36 1.46 .49 .06 0];
cs = spline(x,[0 y 0]);
xx = linspace(-4,4,101);
plot(x,y,'o',xx,ppval(cs,xx),'-');



基本上,spline指令亦可直接進行內插,輸入項及可以呼叫型式如下:

YI = SPLINE(X,Y,XI)

例如:

x = 0:10; y = sin(x);
xx = 0:.25:10;
yy = spline(x,y,xx);
plot(x,y,'o',xx,yy)



實際上YI = SPLINE(X,Y, XI)等同 YI = PPVAL(SPLINE(X, Y), XI) 。前面所述PP=SPLINE(X,Y)之指令,也可以使用 PP = UNMKPP(BREAKS, COEFS)或 PP = UNMKPP(SPLINE(X,Y))獲得同樣的效果。其中BREAKS為x之向量,而 COEFS則為三次方多項式之係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