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2/2006

10.3 範例六、det & rank 指令之應用

det & rank 指令


利用左除法的求解過程甚為簡單,但有時並不一定有解,有時也可能有多組解。聯立方程式中,型式上其變數與方程式之數目相同,應可以得解。但有些方程式是相依的,或者其中方程可能由其他兩式相互加減而得的結果,此時即無法無法獲得唯一解,因此過程上仍需先行檢驗。行列式值與聯立方程式求解有密切的關係。其值若為零,所得之解可能為非唯一組解;若不為零,則可能得到一組解。在MATLAB中,可以使用位階指令rank檢驗。

舉例:


一魔術函數造成之矩陣A,其行列值及位階分別由det & rank 指令進行檢驗:

  A=magic(4);
  det(A)
  rank(A)

ans = 0
ans = 3

矩陣A雖為4x4,利用行列值檢視,其值為det(A)=0,表示無法獲得單一解。同樣利用rank位階指令檢查,其結果為3階,兩者均顯示與矩陣A相關之聯立方程式可能為多組解。

要檢測一組聯立方程式是否有解,使用上述rank的指令功能可以研判。例如檢測AX=C這一組聯聯立方程式,先求rank(A)與 rand([A C])之階值,後者[A C]稱為增廣矩陣(Augrmented matrix)。若所得兩個階值相同,且其階值等於變數個數時,應為有解且其解屬唯一。若階值小於變數個數時,其解應為多數解,其變數可用兩者之差數之線性組合表示。

範例:



 A=[6 -3 5;10 4 -8;-6 2 3];C=[12 -20 15]';
 R1=rank(A)
 R2=rank([A C])

 R1 = 3
 R2 = 3

由於兩者之階值相同,表示其解存在且為唯一。下面就一個多數解的例子進一步說明:

 A=[3 2 1; 10 -25 5];C=[5000 2000]';
 R1=rank(A),R2=rank([A C])
 R1 = 2
 R2 = 2

顯然這組方程式應有解,但由於階數2小於變數個數3,故其解為多數解。利用左除法亦可得到其中一解,即令T3等於零時,所得之答案。其過程如下:

 T=A\C
 T =
1357.9
463.16
0

範例六:


有一電路如圖,接於一電源V上。試求通過各電阻器上之電流。



根據克希荷夫Kirchhoff定律,可以選定三個迴圈建立屬於電壓降之三項聯立方程式,及電流經由A、B、C三點產生分流時所能建立之四個關係方程式得之:



整理此組聯立方程式,其電流變數I有五項,其方程式有五組,故應可得解。茲以矩陣[R][I]=[V]表示,利用左除法即為[I]=[R]\[V]。其各變數矩陣分別為:



   

程式內容



function Curr=ele_amp(v,r)
% Prog using Kirchihoff's law to find the currents in a circuit.
% Inputs:
% v: Voltage of generators. volts
% r: the resistances r=[r1 r2 r3 r4 r5 r6], in Kohms.
% Outputs:
% Curr: currents through resistors [c1 c2 c3 c4 c5 c6], in mA
% Example: current=ele_amp(100,[1 1 2 5 5 10])
V=[v 0 0 0 0 0]';
R=[r(1) 0 0 0 r(5) r(6);
0 r(2) r(3) 0 -r(5) 0;
0 0 -r(3) r(4) 0 -r(6);
1 0 -1 0 -1 0;
0 1 -1 -1 0 0;
-1 0 0 1 0 -1];
Current=R\V;Curr=Current';

執行結果:

>> current=ele_amp(100,[1 1 2 5 5 10])
current = 8.0338 17.97 3.1712 14.799 4.8626 6.7653
>> current=ele_amp(100,[0 1 2 5 5 10])
current =
8.7356 19.54 3.4483 16.092 5.2874 7.356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