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06/2006

9.3.4參數值之擷取與設定

表2. 設定指令之功能及應用







指令名稱說明
get & set回應現行之參數值(get)或設定各種參數值(set)
gcf, gca回應現行圖或座標軸之握把碼(或握把handle)
axis設定直接影響執行中之軸物件屬性
axes依特定物性產生新座標物件(非 axis)


圖是以座標軸為骨架,故在繪圖的過程中,座標軸之相關參數均有預定值,這些參數也可以在下指令時同時設定或事後更改。因此,在下指令時,若無特殊的要求,MATLAB通常直接自動使用預設值。表2 所述為部份可供擷取或設定的常用指令。

其中之get()及set()為改變參數值可用設定指令,其格式如下:

set(sys,'Property1',Value1,'Property2',Value2,...)
a= get(h,'DefaultObjectTypePropertyName')


前者set(sys,'Property1',Value1) 是在設定某參數之特定值,故其參數之名稱及欲設定之值必須一前一後成對。其前面有一個是代表處理對象裝置、圖形或圖軸座標系之握把碼。指令get(h,'ProperyName')也一樣,但由於是擷取該參數之內容,所以必須將其放在另一變數內。

若同一視窗中有若干圖,則所謂現行圖應指才產生或才被滑鼠指定之圖。這裡gcf與gca為兩個直接擷取圖形握把及座標握把之兩參數,因此即使plot()時沒有設定握把,也可以利用這兩個參數將內藏之握把碼取出,作為指定圖形及座標軸設定之用。

指令axis則有多重之應用,最主要是設定兩座標軸之範圍,其值是一個具有四個元素之列矩陣,前兩者分別為X軸之最小及最大值;後者為Y軸之最小與最大值。


axis([xmin xmax ymin ymax])


此外,axis之指令可以在後面加下面之中任一個參數:

axis auto/manual/tight/fill/ij/xy/equal/image/square/off/on


有關這些參數之應用,讀者可以利用help進行查尋。其中之axis on/off 決定是要座標軸;axis equal則是將水平與垂直座標之單位設為一致,因此繪出之圓才不會變成橢圓,這是一個相當實用的指令。至於axes指令則與axis之功能完全不同,axes旨在創出另一組新的繪圖軸物件,詳情可參考手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