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28/2006

7.1 INPUT('message')

input之輸入指令主要應用於鍵盤輸入,然後按enter 確定輸入之內容。這些輸入之內容將設定給左邊的變數。


>>age=input('請問芳齡:')
請問芳齡: 60
age = 60


這個指令執行時,會將訊息打在螢幕上,然後等待使用者輸入任何資料。若沒輸入任何資料,僅按enter鍵,則age將會為一個空矩陣。空矩陣並不等於零,而是資料的另一種型式,可以用isempty()這個函數指令來檢驗。在輸入過程中,有時也必須利用這種技巧與程式使用者作順暢的交談。比如,輸入時常使用預設值,若使用者不輸入即直接按下enter,表示接受預設值,則程式可利用所得之空矩陣作檢驗,並設法餵給預設值。例如:

reply=input('要繼續嗎?y/n [y]','s');
if isempty(reply)
  reply='y'; %若為空矩陣,將其reply設為'y',以利程式進行
end


在input指令中,參數 's',表示輸入之內容當作字串,存於左邊的變數中。若沒有這個選項,則輸入之內容視為數值,此時若輸入文字則會有錯誤的信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