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2/2006

1.6 基本函數

除前述之namelengthmax函數外,matlab有些標準之數學函數可供應用,其中包括abs、 sqrt、 exp及 sin等常用的函數。一般負數之開方根或對數值並不顯示錯誤,而是自動轉為複數。其他高階函數如貝索及伽瑪函數等均在函數庫中。這些基本函數可用下列指令閱覽:


>>help elfun

其他更高階函數則可以這些指令參考:

>>help specfun
>>help elmat

有些內鉗函數如sqrt 、sin、cos等,屬matlab核心函數,其執行效率高,但其內碼無法察看,其他函數如gamma、 sinh等函數則寫成m檔案,可以察看其內容。有關各項函數之功用將在另外章節特別介紹,讀者也可利用help或doc檔自行查閱其功能與使用語法。

除函數外,matlab亦提供一些函數常:
  • pi =3.1416
  • i,j =虛數單位
  • eps =浮點相對精度,2^(-52)
  • realmin 浮點最小值,2^(-1022)
  • realmax 浮點最大值,(2-eps)2^(1023)
  • inf 無窮大值
  • NaN Not-a-number

上述之變數常數名稱為預設值。但設必要將其改變時,亦可加以改變。若要恢後原預設值時,可使用clear指令,如

>>format long;pi=3.14
pi = 3.14000000000000

常數值即為上述新值,若欲變更回原來值,則可使用

>>clear pi

>>pi
ans = 3.1415926535897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